English

横店集团倾力营建“东方好莱坞”

2000-03-09 来源:光明日报 刘诗 我有话说

近日,横店集团向影视界宣布一条振奋人心的重大举措:集团在继续架构、建设规模浩大的影视基地,提供优质高效的服务软环境的同时,国内外所有影视制片单位来横店拍片,其场地租金一律免费。横店集团推出此举,旨在繁荣和发展中国影视业创作,拍出更具市场竞争力和社会影响力的大片。

横店镇位于浙江中部,原先是一块贫穷荒瘠、名不见经传的土地,改革开放以后,因崛起了特大型乡镇企业——横店集团而闻名于世。该集团自1996年以来“利用荒山种文化”,相继建造了九座影视拍摄基地,国内剧组蜂拥而至,使这里再度成为世人备受瞩目的地方。这里建起了广州街、香港街、明清街、武打片街、秦王宫、枪战片街、古民居、横店老街等九大影视拍摄基地,被誉为“东方好莱坞”,国家旅游局局长何光称之为“中国农民旅游城”。

电影、电视这一现代技术的产物,到了钢筋水泥电线杆林立的二十一世纪,已丢失了绝大部分可供拍摄的古代建筑景观,为拍摄古代、近代题材的影片留下了遗憾。横店集团正是基于这个认识,建成了风格各异的九大影视拍摄基地,包容了中国历代朝野和世间万象的广阔场景,展现出浓郁的民族特色、强烈的时代特征和纯正的宗教民俗,在尊重史实的基础上,以1∶1的实景布局,充分体现真实性与艺术性的高度统一,实用性和观赏性的最佳结合。横店集团管理部门几年来坚持边建设边开发,抓服务重促销,吸引了国内外影视剧组创作人马慕名前来,其中,不乏大气磅礴的史诗巨片,制作精良的获奖作品。短短几年中,有200多个剧组在横店选景,拍出了《鸦片战争》、《荆轲刺秦王》、《雍正王朝》、《苦藤》、《绝代双娇》等600多集(部)影视片。谢晋、陈凯歌、孙道临、丁荫楠、尤小刚等著名导演在这里执导创作,潘虹、鲍国安、巩俐、李雪健、张丰毅、唐国强、赵薇、范冰冰等演艺名人在这里塑造角色。

尽管影视城已经初具规模,但从横店集团影视产业发展规划来看,目前所建项目仅为全部规划的三分之一,从横店影视外景建设角度而言,万里长征只是刚刚走完了第一步。打造出一个和美国“好莱坞”不分轩轾的东方影视制作基地,让不同风格样式的电影电视片的艺术表现力得以张扬,愉悦新时代人民群众的心灵,这才是横店集团追求的永恒目标。为此,集团还将仿建圆明园、上海外滩、南京路,老台湾,还将汇聚国外的伦敦、巴黎、日本景色,成立中国农耕博览园,培育两个森林公园。总之,国内外拍摄单位均可在横店物色到理想适宜的拍摄场景,并且一步到位,从一而终,带着剧本进来,带着片子出去。目前,明清宫苑、江南水乡、两千平方米的摄影棚已进入施工。

横店集团深深懂得,影视制作一体化是有序发展影视业的保证,为此,横店影视城不断加大资金投入,建立、健全和完善配套的服务设施,为剧组提供便利条件,降低制作成本。影视城现办有道具厂、戏装厂,并能独立从事拍摄制作。以培养较高水准的演员和一般群众演员为宗旨,影视城创办了艺员培训中心,不定期地进行艺员培训。仅去年一年,结业了近300余名学员。

当前,国内诸多影视拍摄单位普遍对场租费较高颇有微词,但又无可奈何,许多好剧本因此陷入遥遥无期、进退两难的境地,甚至有头无尾,半途而废。针对这种状况,横店集团从1998年开始就将拍摄场租费一降再降,但由于影视剧拍摄的许多不确定因素的影响,场租费用仍然是难以突破的“瓶颈”。横店集团在酝酿了很长时间后,毅然决定免收拍片场租,扶持我国影视业发展,吸引影视人才的大量集聚,这无疑是促进影视创作繁荣的义举。横店集团每年将由此减少收入上千万元,但却体现了一家乡镇企业的豁达大度和远见卓识。

手机光明网

光明网版权所有

光明日报社概况 | 关于光明网 | 报网动态 | 联系我们 | 法律声明 | 光明网邮箱 | 网站地图

光明网版权所有